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为王俊游呼仑贝尔草原拍羊群照题诗:  

2015-06-11 10:59:50|  分类: 佛宿山人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王俊游呼仑贝尔草原拍羊群照题诗: - 山人 - 佛宿山人
 

为王俊游呼仑贝尔草原拍羊群照题诗:

 

五羊不恋供养地,

衔穗功成穹庐归。

天公喜遂生灵愿,

一扫雾霾赠霞披。

 

注释

 

五羊:典引自“五羊衔谷,萃于楚庭”。相传周朝时,广州连年灾荒,赤地千里,民不得食。一日,有五位仙人,身穿彩衣,分别骑着口衔稻穗的仙羊,从天而降,他们将稻种赠与民,并祝永无饥荒,言毕,腾空飞逝,从此,广州年年丰收,有了羊城、穗城之称,五羊被塑像供奉。

供养:奉养。含有热爱、亲近、供奉、尊敬的意思。

衔穗:见“五羊”词解。

穹庐:本指游牧民居住的帐顶。泛指北方游牧民族及其所在地,或天空。

天公:传说中自然界的主宰者。

生灵:指有生命的生物体。

霞披:女子出嫁时穿的彩衣、或诰命夫人的官服。也指身披霞光。


参考译文

 

看到这张照片,联想起“五羊衔谷”的传说。

传说中,有五只神羊,衔穗于民,造福一方。广州是它们的供养地。

难道是它们走下神坛,回到了天苍苍、野茫茫的大草原?

天公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事实,真是急生灵之所急,想生灵之所想。

这些受到老天垂怜、身披霞光、生活在没有雾霾环境里的羊群,是多么幸福啊!


 

分析

 

这幅照片是王俊到库仑贝尔草原旅游时拍摄的。

人能从南到北旅游,羊能吗?不能。但是,候鸟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像候鸟般过起了夏北冬南的生活。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向。

诗中第一句由画面中彩色的羊,联想到一个广为人知的传说:五只彩羊衔穗到广州,济民于饥荒,从此,被当作神一般供养。

可是五羊就真的喜欢常年日久待在广州吗?尤其是夏天。

如果五羊有知,也许它们更喜欢北方的大草原。

诗中第二句,“穹庐”一词,让人自然联想到北齐人斛律金所唱的敕勒民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现)牛羊。

穹庐,原指游牧民族所住的圆顶帐篷,即蒙古包。这首诗把天比作穹庐,非常贴切,被后人沿用。诗中用“穹庐”二字,结合照片,把人们引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既实亦虚。

诗中第三句,呼应前面引出的传说,以拟人化的写作方法,更加突出了天人合一的主题。

第四句中“一扫雾霾”暗含了人类对环境造成破坏、缺乏积极治理的谴责。“赠霞披”三字既是诗意的延伸,也是对拍摄者成功应用光线,拍出彩霞,从而突出主题的赞许。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