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为海涛教授拍鹰照题诗  

2015-05-18 17:39:38|  分类: 佛宿山人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海涛教授拍鹰照题诗

佛宿山人


为海涛教授拍鹰照题诗 - 山人 - 佛宿山人
 


 

京华少年起得早,

全付武装去拍鸟。

问隼缘何去匆匆?

格命在身朝天公!

 

注释

 

京华:指首都北京,喻京城广聚中华精英。

少年:喻有着一颗少年心的人,就心理年龄而言,未进入中、老年

隼:指鹰

格命:勾通天人之间的大命。

天公:俗称老天爷。

 

 

参考译文

 

北京是个精英荟萃的地方,看那帮北京人,永葆少年心。他们全副武装,早早出发,来到野外,支起设备,热心于拍鸟。

目标出现了,是只高飞的隼,它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从空中一划而过。

拍鸟者一阵忙乱,张开镜头,捕踪捉影。

有人对天发问,鹰啊,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究竟在忙什么?

天际间似乎传来鹰的回答。我肩负着传递天人之间信息的大任,人间又有新情况,我要飞往天宫,赶早朝,去向天公汇报!

 

讨论

 

文中第一、二句,像儿歌一样,既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不仅交待了时间、地点、人物等基本情况,又突显了拍鸟者有一颗少年心。受其感染,作者、乃至读者也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奠定了该诗积极、乐观、向上的基础。

第三、四句,写人鹰对话,是前者情绪的延续,又流露出人要有敬畏之心的思想意识。俗话说,人做事,天在看。不能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尤其最后一句,发人深省。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