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转自博友处]汉字所代表的…  

2015-01-17 22:19:13|  分类: 佛宿山人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所代表的…

[转自博友处]汉字所代表的… - 山人 - 佛宿山人
 从来不搞一言堂(图片来自博友处)

    天高     14960公里。指太阳和地球的距离。 

    地厚     6378.16公里。指赤道半径。    

    山高     8848.13米。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高度。     

    水长     6300公里。指我国第一大河流长江的全长。  

    行伍     30人。古代军制,5人为伍,25人为行,行伍相加为30人。    

    文墨     15尺。古代量制,5尺为墨,倍墨为文,文墨相加为15尺。    

    寻常     24尺。古代长制单位,8尺为寻,倍寻为常,寻常相加为24尺。     

    三舍     90里。古代计里程单位,一舍为30里,三舍为90里。

    千钧     15吨。古代计重量单位,以30斤为一钧,千钧为3万斤。

    须臾     48分钟。

    罗预     2分4秒。    

    弹指     7.2秒。

    瞬间     0.36秒。

    刹那     也是“一念”0.018秒。

    “弹指”    7.2秒。是佛教中时间的一个量词,来自梵语。

    据佛教经文解释:1天1夜为30须臾。显然,一须臾为48分钟。1须臾等于20罗预(1罗预为2.4分钟),一罗预等于20弹指。这样一推算,一弹指为7.2秒。比弹指更小的时间单位是瞬,1弹指等于20瞬,1瞬等于20刹那,我们常用的“一刹那”应该是0.018秒。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