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王家屏文集》:正士人巾履疏  

2014-05-21 11:31:36|  分类: 王家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士人巾履疏

 

服美于人,书以为诫。衣裳楚楚,国风讥焉。故大禹恶衣,文王卑服,孔子纯冕,季路缊袍,即古帝王圣贤身无加饰,岂徒崇道德之润,抑以肃容止之观,服尧则尧,服桀则桀,胡可苟也!

迩来世教陵夷,士风浮靡。巾鞶诡异,衣履纤妍。丈夫而袭妇女之装,士子而被倡优之饰。耻心尽丧,雅道沦亡。转相效尤,良可痛恨!

吾里唐虞故壤,犹存俭啬之风;燕赵多豪,羞作轻佻之态。颇知礼而畏义,不随俗而习非。乃顷衿弁之中,间有纨绔之子。唐巾京履,炫耀街衢。鹤氅狐裘,翱翔黉序[1]。众方指议而窃咲,彼且腼面而招摇。父兄不禁其冶游,师友不匡其燕僻。任情自恣,名检以之积隳;放心莫收,学业因而渐废。夫后生可畏之势,甘小人下达[2]之归。荡而无成,悔之何及!

不佞忝讬吾党,幸与斯文。诚不忍狂简之靡裁,用敢烝髦士而交儆[3]。尚其淡泊以明志,朴素以褆躬。衣锦而存尚纲之心,披褐[4]而珍怀玉之守。貌思则肃,服戒不衷。务去泰而去奢,毋败礼而败度。道充为贵,将笃实而光辉;德盛日新,自高明而广大。岂须纷华悦目,文绣章身也哉。

僭效忠规,庶惩陋习。



[1] 黉序:古代的学校。

[2] 小人下达:语引自孔子所说“君子上达,小人下达。”意思是君子向上,通达仁义;小人向下,追求名利。

[3] 交儆:交相儆戒。

[4] 披褐:身穿短褐。多指生活贫苦。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