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王家屏文集》:宋韩、范二公经略西事始末  

2014-05-18 22:01:55|  分类: 王家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韩、范二公经略西事始末

 

唐未夏州人拓拔思恭以讨黄巢功赐姓李,遂有银、夏、绥、静、宥五州之地。

宋初,李维俸来朝,以其地献。其族弟维迁叛走斤泽。

朝廷以优诏致之。赐名保吉,寻还其地。

保吉死,子德明嗣。

曹玮欲乘其新立,击之,以绝后患。帝不许。封德明夏王。传之元昊。

元昊雄黠多智,素耻其父臣宋及袭封。阻河为固,并地万里。宝元元年,遣使窥河东路,谋先攻鄜、延。知州范雍不为备,城几陷。

会知制诰,韩琦使蜀归。论雍节制无状,宜以仲淹代。遂以夏竦为陕西经略安抚招讨使,韩琦、仲淹副之。

仲淹以延州诸砦多失守请自行,遂诏兼知延州。

先是诏令边兵寇至,官卑者先出。

仲淹曰:“将不择人,以官为序,败之道也。”于是大阅州兵,得万八千人,分六将领之,日夜简练,量贼众寡,使更迭出战。又请建鄜城为军,输河中、华、同租,以给兵饷,省转运劳。

敌人闻之,相戒曰:“小范老子,腹中自有数万甲兵,勿以延州为意也。”

初仲淹上言,关中虚弱,宜严戒边兵,为持重计。

及元昊陷塞门、诸砦,猖獗日甚。

帝遣学士晁宗悫即陕西问计。

琦主进兵。

仲淹言:“臣上琦等一心,非有怯弱,但战者危事,一或差失,转延岁月。况兵少则难追,多则难进。未见其利。”

琦曰:“贼昊倾国入寇,不过四五万,我兵势分,故遇敌不支。若大军并出,破之必矣。”

会,元昊遣人求和。

仲淹为书遗之。令去帝号。

琦曰:“无约而请和者,谋也。”乃命诸将戒严而自行,边已贼众,果寇渭州,蒋怀远城。

琦募兵八千人,命任福将之。令趋德胜,砦要击贼。且戒之曰:苟违节制,有功亦斩。

福谍知贼少,易之,遂堕伏中,大败于好水川。

奏至,贬琦秦州。

后元昊答仲淹书,多不逊语。仲淹对使焚之。

朝议以仲淹擅通书、又擅焚之,奏斩。

杜衍曰:“仲淹志在招纳,盖忠于朝廷也。何可深罪?”乃贬耀州。

庆历元年,元昊进关,丰州陷之。复以琦、淹分制四路。

元昊寇镇,戎军到。总管葛怀敏督诸砦兵御之,为贼所败。

贼遂乘胜直抵谓州。泾邠以东皆闭垒自守。

仲淹自将蕃汉兴援之贼乃引,还。

帝闻之,喜曰:“吾固知仲淹壮也。”因遣王怀德谕仲淹。徏铹泾原。

仲淹乞与琦俱,曰:“琦兼秦鳯,臣兼环庆,泾原有警,臣与琦为掎角。”渐复横山,以断贼臂。

琦请于鄜庆渭三州,各益兵三万,俟贼举动观利击之。

帝悉用其言,乃复置陕西路经略安抚招讨使、开府泾州益屯兵三万,以琦、仲淹分领之。琦、仲淹在兵间号令严明、爱抚士卒,诸羌来者,咸推诚抚接,自是贼渐屈,又饥馑频仍死亡疮痍者相半。上书乞和。

时朝廷亦厌兵,许之。乃召琦、仲淹还。

按:仲淹经略西夏城十二砦,以抚流移城、大顺城以据贼腹,又以元昊阴诱,属羌为助,请招犒赏诸羌,阅其人马,立为条约。由是诸羌咸乐为用盖其意。主于招纳,故所至定堡障、通斥堠、兴屯田为持久计。

琦则愤贼势跋扈,期剪除根孽,不欲以牵制为名,故每议西事辄与仲淹左。尝城笼竿城,以通萧官之道,沙汰冗兵,增练土著,修战守具,以此诸将多勇敢者。

然两人计若相反,而心未尝不相得,故能各用其志,以立功边境。

西人为之谣,曰: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胆寒;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其威名盖并重一时云。

史臣曰:宋当继迁屡叛时,不即讨平,姑用名爵,羁縻之蔓延,至于元昊噬脐矣。范恐激成其祸,故主抚。韩恐养祸益深,故主攻。两公者各有攸有形,迹非所论也。以能声威相倚,并挫勍敌休哉。然方任福竟获原者,则二公忠义素著也。范尝以天下事自任,韩尽力事君,死生以之。故任福之败,韩之不幸耳。通书。元昊殆以亮节自信也。若乃逡巡顾忌,违嫌远害,小丈夫则然。岂所以论二公哉。

鸣呼,人臣欲乘大义,急国家之难,结主上之知,树勋名、光竹帛者,当观二公之行事矣。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