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发给永贞:王家屏讲《论语》(6)  

2014-05-14 10:48:34|  分类: 王家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孔子言,君子小人,人品不同,用心自异。君子以为己为心,故凡事皆务反求诸己,爱人不亲,则反求其仁,礼人不答,则反求其敬,即其省身之念,但恐阙失在己。而点检不容不详,何尝过望于人乎?小人则专以为人为心,故凡事惟务责人,己不仁而责人之我亲,己无礼而责人之我敬。即其尤人之念,但见得阙失在人,而所求不遂不止,何知内省诸己乎?夫求诸己者,已无所失,而其德自足以感人,求诸人者,人未必从,而其弊徒足以丧己。观于君子小人之分,而立心可不慎哉!

 

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庄以持已,曰矜。

不争是无乖戾。

和以处众曰群。

不党是无偏党。

 

孔子言,天下之道不外持己处人,能尽道其间者鲜矣。惟夫君子其持已也,视听言动,无一事不在礼法之中,可谓矜矣。然其矜也,以理自律也。非以气自抗也。理有不容以立异者,君子固自有从众之宜焉。何尝矫世戾俗,以至于争乎,其处众也。家国天下,无一人不在包容之内,可谓群矣。然其群也,以道相与也,非以情相徇也。道有不可以苟同者,君子固自有独立之操也。何尝同流合污,以至于党乎?于此见持己莫善于矜,而惟不争,乃可以节矜之过;处众莫善于群,而惟不党,乃可以制和之流,兼体而不累焉。人己之道,无余蕴矣!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