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和永贞谈“谢监司枉顾征郡志”  

2012-09-16 03:16:08|  分类: 王家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给永贞的邮件

 

“谢监司枉顾征郡志”这篇文章很重要,证明王家屏参与了《山西通志》的编写,其实,后来王浚初也参加了此项工作。《山西通志》成为至今全国第一与他们的参与分不开。

王浚初早年中解元后编写《恒山志》,书的原本没有找到,推测其内容溶入了《山西通志》。

通志中王家屏的文章有“谢予告疏”、“谢存向疏”、“总督三镇题名记”、“阳和教场碑记”、“詹事府詹事兼翰林院侍读学士刘公虞虁墓志”、“答萧岳峰督府书”、“答张凤盘先生书”、“王襄毅公传”、“正士人巾履疏”、“司农奏草序”。

通志中王浚初的文章有“复宿山房校书条约引”、“恒岳志序”、“答冯司理请修志启”“通议大夫吏部右侍郎赠兵部尚书晋峰李公墓志铭”、“通议大夫巡抚贵州兼督理湖北川东军务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赠户部右侍郎述齐王公神道碑铭”。

另有“勅王家屏通议大夫制”、“勅王家屏柱国太保制”。

还有邹元标:“王文端公墓碑铭”;韩爌:“王文端尺牍叙”。

据此可知:

王家屏回村后,仍在不懈地工作。

李维桢到过南洲庄。推测在村里看过“金”书。“东吳弄珠客”极可能是他。

《山西通志》中大量资料来自南洲庄庠馆藏书。

 

永贞回复:

 

 

邮件已收阅,甚喜。我手头资料严重匮乏,除一部明史(节选本,其中有些内容删略)外,再无片纸。好在有您和社科院解扬先生的支持(解扬给寄来王家屏年谱。《年谱》是一位山阴籍大学生编写的,也嫌简略),给我解惑排难,使我勉强维系译注工作。原本我想,拙作能起引玉之砖的作用,激发诱导有识学者重视并实际从事王家屏的研究工作,使先祖从历史的尘封中走出来,以光鲜的形象重返世间,为世人所景仰并弘扬其遗风懿德。尽管拙作难免谬误或瑕疵,总比没有人敢于敲门引玉出来要强些!目下,虽然王家屏研究尚未形成大气候,但总算有雏形了吧。我愿足矣!与甘爷,晚辈身体实太糟糕,恐日薄西山于不久,建议您专志于此项工作,潜心研究以成系统,不断有力作献世。尤其是对于文端公、环灜公乃至复宿山房等与南洲庄的渊源关系,您应致力于研究、著作。我以为,这个艰巨而伟大的、极具深远意义的工程,非您不胜筑就!侄孙不好奉承人,此为由衷之言!祝您健康长寿,成果溢丰!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8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