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历史人物:神农氏  

2012-02-02 21:19:44|  分类: 国学研究与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农氏

历史人物:神农氏 - 山人 - 佛宿山人
 


立我丞民莫非尔极,明昭上帝迄用康年。(“为神农氏题联”佛宿山人)

 

神农氏是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他就是炎帝,母亲名叫女登,昔少典正妃。

传说,有一天,女登去天台山峰南一个叫华阳的地方采集野果,忽然望见天空金光闪闪,一条巨龙飞腾而下,直向女登扑来,女登像触电一样,即刻觉得浑身酥软,神飞心荡,回家后身怀有孕。三年后生下神农氏。

传说:神农氏出生后,牛头人身,三日就能说话,五日就能站起来走路,七日长出牙齿,三岁跟随大人上山打猎,下地耕作。长大后,部落里的群民见他天资聪明,智力超群,就拥戴他为部落首领。

远古人民过着采集和渔猎的生活,人们经常因乱吃东西而生病,甚至丧命。更令神农氏伤脑筋的是,人口越来越多,天上的飞禽和地上的走兽却越打越稀,人们的食物供给难以保障。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

一天,一只红鸟衔着一棵五彩九穗谷,飞在天空,掠过神农氏的头顶时,九穗谷掉在地上,神农氏拾起来,把这些谷粒埋在土里,后来竟长成一片。神农氏受到启发,教人砍倒树木,割掉野草,用简单而原始的生产工具,开垦土地,种植谷物。

之后,神农氏尝遍百草,把能食用的和不能食用的分开。从中筛选出稻、黍、稷、麦、菽等五谷,进行种植。

神农氏教民种五谷后,还教民打井汲水,对农作物进行灌溉。

后人尊他为“五谷爷”、“农皇爷”。

神农氏在遍尝百草时,发现其中有一些有药用价值,他又教化人民采集药材,医治疾病。他撰写了一本巨著,名叫《本草》。

后人为了纪念神农氏尝百草、种五谷的伟大功绩,专门为他修建了庙宇。

传说神农氏生于农历正月初五,所以每年的正月初五人们便去祭祀神农,祈求五谷丰登。

传说,神农氏130岁时,因在天台山采药,尝试了一种俗叫名断肠草的植物,中毒身亡。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