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人说山西:击壤歌  

2012-12-06 10:49:47|  分类: 人说山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击壤歌

人说山西:击壤歌 - 山人 - 佛宿山人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帝力何有于我哉?

 

注释: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阳升起就起来劳动,太阳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后亦泛指单纯简朴的生活。

 

参考译文:

 

太阳升起就起来劳动,太阳下山就休息;凿井可以取水饮用,耕田劳作获取食物;上天的力量大小与我有何关系。

 

赏析:

 

击壤歌是一首淳朴的民谣。据《帝王世纪》记载:“帝尧之世,天下大和,百姓无事。有八九十老人,击壤而歌。”这位八九十岁的老人所歌的歌词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击壤歌》。

这首民谣描绘的是在上古尧时代的太平盛世,人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太阳出来就开始干活,太阳落下就回家休息,开凿井泉就有水饮,耕种田地就有饭吃……这反映了农耕文化的显著特点,是劳动人民自食其力生活的真实写照。

对于这首歌谣的最后一句,“帝力于我何有哉”,“帝力”历来有两种解释。一种认为指“帝王的力量”,也就是说,人们的自给自足、衣食无忧的生活是靠自己的劳动得来的,而君王对此并没有什么作用,歌者反问:帝王的力量对我来说又有什么作用呢?当然,如此闲适安康的生活,并不是真的与帝王一点关系都没有,因此也有评论说:“能使民安其作息、饮食,即帝力也。得末句翻空一宕,调便流逸。”另一种解释是把“帝力”解释为“天帝的力量”,从而突出了此歌谣反对“天命论”的色彩,歌者感叹:老天爷对我来说有什么用呢?

本地为农区,农耕文化占主导地位,几千年来人们遵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产、生活原则,直至如今。

击壤是中国古代的一项投掷游戏。如果从传说中的尧算起,到现在至少有四千年历史。击壤的产生大约与狩猎有关。远古时代,人类用木棒打野兽,为了投掷更准确,平时便要练习。后来,狩猎工具得到改进,不再依靠木棒掷击野兽。这种练习便演变成一种游戏。

晋北一带农村至今流传着“打岗”、“打枱”等以片状石块和棒状短木为器材进行比赛的游戏活动形式,与“击壤”有着明显的传承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