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古诗词欣赏:塞寒行 温庭筠  

2012-02-12 18:23:39|  分类: 三晋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塞寒行

温庭筠

 

燕弓弦劲霜封瓦,朴簌寒雕睇平野。

一点黄尘起雁喧,白龙堆下千蹄马。

河源怒浊风如刀,剪断朔云天更高。

晚出榆关逐征北,惊沙飞迸冲貂袍。

心许凌烟名不灭,年年锦字伤离别。

彩毫一画竟何荣,空使青楼泪成血。

 

注释:

 

燕弓:燕地所产的弓。指良弓。例如,唐·王维《老将行》:“愿得燕弓射大将,耻令越甲鸣吾君。”

朴簌:亦作“朴蔌”。象声词,拍翅声。例如,清《潇潇雨·落叶》词:“朴簌沙鸥背,惊梦难栖。”也作风声。例如,明·梁辰鱼《浣纱记·圣别》:“秋风朴簌,夕阳西下速,死别生离。”

睇:斜视;细看。

白龙堆:实为沙漠名,在新疆天山南路,简称龙堆。

河源:河流的发源地,也特指黄河的发源地。

朔云:1、朔方、云中二郡的并称。例如,清·许秋垞《闻见异辞·龙图断狱》:“孰知千里马望朔云而蹀足,竟识长途,…”2、北方的云气。例如,唐·宋璟《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德风边草偃,胜气朔云平。”

榆关:1、古地名。在今河南省中牟县南。2、即古海关。古称渝关、临榆关、临渝关。3、泛指北方边塞。例如,北周·庾信《周柱国大将军大都督同州刺史尔绵永神道碑》:“武成二年,有詔进公都督瓜州诸军事、瓜州刺史。是以名驰梓岭,声振榆关。”宋·张世南《游宦纪闻》:“又赋《雨中花》一闋云‘……榆关万里,一去飘然,片云甚处神州?’”

惊沙:亦作“惊砂”。指狂风吹动的沙砾。例如,南朝·宋·鲍照《芜城赋》:“稜稜霜气,蔌蔌风威。孤蓬自振,惊砂坐飞。”

貂袍:用貂皮制成的长袍。

凌烟:1、犹凌云。例如,唐·骆宾王《送王赞府上京参选赋得鹤》:“虚心恆警露,孤影尚凌烟。”唐·虞世南《飞来双白鹤》:“飞来双白鹤,奋翼远凌烟。”2、凌烟阁的省称。例如,唐·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凌烟功臣少颜色,将军下笔开生面。”

锦字:1、指锦字书。例如,唐·李频《古意》诗:“虽非竇滔妇,锦字已成章。”2、喻华美的文辞。例如,唐·卢照邻《乐府杂诗序》:“霜臺有暇,文律动於京师;绣服无私,锦字飞於天下。”

彩毫:画笔;彩笔。亦指绚丽的文笔。

青楼:1、妓女被指定居住和卖淫的场所。例如,宋·姜夔《扬州慢》:青楼梦好。2、指显贵人家的精致楼房。

 

作者简介:

 

温庭筠(约812866)原名歧,字飞卿,太原祁县人,唐代诗人。官至国子监助教,存世有《温飞卿诗集》。

 

参考译文:

 

天冷了,屋顶的瓦上挂满了霜,

带上强弓硬弩,准备出征。

耳听得朴簌簌一声响,

飞起一只雕,在寒冷的空中盘旋,斜视平野,似乎在寻找猎物。

一点黄尘腾空,惊起一群大雁,漫天喧嚷,

成百上千匹战马奔出,直指沙漠深处白龙堆下。

大河里波涛怒吼,浊浪翻滚。

劲风似刀,剪断朔云,天显得更高。

这次受命,傍晚出关北征,

惊得黄沙飞迸,直冲貂皮战袍。

自从立下凌烟阁上流名的誓言就矢志不渝。

年年锦书一到,就与家人伤心离别。

其实彩笔一挥画一幅像挂到凌烟阁也不见得有多荣耀,

空使家眷守着青楼因思念亲人由流泪变成泣血。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