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古诗词研究:《全明词》中选了王家屏的两首词  

2012-01-31 07:40:03|  分类: 王家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明词》中选了王家屏的两首词

佛宿山人 整理


古诗词研究:《全明词》中选了王家屏的两首词 - 山人 - 佛宿山人
(图片来自博友处)
 
 
 

孝懿庄皇后发引鼓吹词

 

瑶池几度春风阕,青鸟迴翔归梦绝。

黄图迎绛节,辇路逶迤箫鼓彻。

 

帐殿金灯灭,彩凤终归丹穴。

万壑松涛呜咽,都因愁露结。

 

注释

 

应天长:词牌名。

发引:谓执绋。参加出殡礼仪。也用以指出殡,灵车启行。

吹鼓:吹鼓乐。

瑶池:神话中昆仑山上的池名,西王母所住的地方。

阕:1、停止,终了。例如,服阕:古代三年之丧满。2、量词,歌曲或词,一首为一阕;一首词的一段亦称一阕,前一段称“上阕”,后一段称“下阕”。

青鸟:1、青色的禽鸟。2、神话传说中为西王母取食传信的神鸟。

归梦:归乡之梦。

黄图:1、书名。《三辅黄图》的略称。《隋书.经籍志二》:“《黄图》一卷,记 三辅宫观陵庙明堂辟雍郊畤等事。”2、借指畿辅、京都。3、借指中国。

绛节:1、古代使者持作凭证的红色符节。2、传说中上帝或仙君的一种仪仗。

辇路:天子车驾所经的道路。

逶迤:蜿蜒曲折;拐来拐去。

箫鼓:箫与鼓。泛指乐奏。

帐殿:古代帝王出行,休息时以帐幕为行宫,称帐殿。

丹穴:1、山穴。2、传说中的地名。3、传说中的山名。4、产朱砂的矿穴。5、炼丹修道的岩穴。

 

参考译文

 

王母居住的瑶池几度春风吹过。

神鸟迂迴飞翔,无须再作归乡梦。

依据史典,朝廷隆重迁坟。

辇路逶迤,响彻萧鼓声。

 

帐殿金灯熄灭。

彩凤终归丹穴。

千山万壑的松涛发出阵阵呜咽。

天地间凝结的愁露无穷无尽。

 

赏析:

 

孝懿庄皇后李氏是明穆宗朱载垕嫡妻。昌平人,嘉靖三十二年二月(1553年),嫁给朱载垕,封为裕王妃。成婚两年后,生世子朱翊釴(5岁夭折)。嘉靖三十六年正月复生皇长女,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四月病故于裕王府。世宗皇帝为其亲定丧仪规制。同年七月葬于京西金山丰裕口。穆宗即位后,于隆庆元年(1567年)二月追谥为孝懿皇后。隆庆六年七月,神宗又上尊谥为“孝懿贞惠顺哲恭仁俪天襄圣庄皇后”,迁葬昭陵。

这首词是迁葬昭陵时,奉隆庆皇帝之命所作。

 

贺王怀源郡守被荐

古诗词研究:《全明词》中选了王家屏的两首词 - 山人 - 佛宿山人
(图片来自博友处)
 

 

金城贤守拥玉帐,虎符银章龟纽。

暖律春温冰壶秋,湛风度似公希有。

膏泽浹沾硗瘠。元气潜回枯朽。

共称道,是一方生佛,万家慈母。

 

非偶天意,教牛鼎烹鸡,小试经纶手。

襦袴腾谣,弦歌向化,雁塞昼闲刀斗。

考注阳城列上征,拜颍川居首。

但祝愿,道班联台省,寿跻黄耉。

(右调喜迁莺)

 

注释

 

金城:如金属铸成的坚固城墙。

贤守:贤明的地方官。

玉帐:主帅所居的帐幕,取如玉之坚的意思。也可借指主将。

龟纽:雕成龟形的印钮。代称官印。

暖律:古代以时令合乐律,温暖的节候称“暖律”。

冰壶:1、盛冰的玉壶。常用以比喻品德清白廉洁。2、借指月亮或月光。

湛:清澈。

希有:同“稀有”。

膏泽:滋润土壤的雨水。比喻恩惠。

硗瘠:土地坚硬瘠薄。亦指瘠薄之地。

元气:1、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气。2、精神;精气。3、指国家或社会团体得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

非偶:《左传.桓公六年》:“齐侯欲以文姜妻郑大子忽,大子忽辞。人问其故。大子曰:‘人各有耦,齐大,非吾耦也。’”耦,同“偶”。后因用“非偶”谓不适当的婚配或不相称的配偶。2、无可匹敌,不能比拟。

天意:1、上天的意旨。2、帝王的心意。

牛鼎:可容一牛的鼎。《淮南子.诠言训》:“夫函牛之鼎沸,而蝇蚋弗敢入。”高诱注:“函牛,受一牛之鼎也。”2、谓饭牛负鼎。指伊尹负鼎勉汤称王和百里奚饭牛车下之事。后以“牛鼎”借指远大的抱负。《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伊尹负鼎而勉汤以王, 百里奚 饭牛车下而 繆公 用霸,作先合,然后引之大道。 騶衍其言虽不轨,儻亦有牛鼎之意乎?”司马贞索隐:“《吕氏春秋》云‘函牛之鼎不可以烹鸡’,是牛鼎言衍之术迂大,儻若大用之,是有牛鼎之意。”

襦袴:短衣与裤。亦泛指衣服。有“襦袴歌”。东汉廉范为蜀郡太守,政治清明,百姓富庶,时人作歌颂扬之:“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平生无襦,今五袴。”后遂用“襦袴歌”作为对官吏惠民德政的称颂。

上征:上升。谓溯流而上。引申为向前发展。

台省:汉的尚书台,三国魏的中书省,都是代表皇帝发布政令的中枢机关。后因以“台省”指政府的中央机构。有时亦将三和公御史台合称为“台省”。

耉:同“耇”。老人面部寿斑,指高寿。

 

参考译文

 

固若金汤的边城,有一位贤明的地方官。

你这位帅才,拥立玉帐,镇守一方。

虎符、银章、龟纽,伴你左右。

你就像玉壶般纯洁,却能生发出温暖的旋律,驱散秋凉。

高风亮节能如你者,甚少。

你广施恩惠,犹如雨水滋润贫瘠的土地。化枯朽为神奇,勃发生机。

共称道,你是一方活佛、万家慈母。

用你这牛鼎烹鸡,实属大材小用,有违天意,不过,也是让你小试非凡身手。

百姓丰衣足食,唱响“襦袴歌”,称颂你的德政。

雁门关昼夜兵闲马逸,不闻刀斗声。

考核治理边城的政绩,你名列前茅,首当提拔重用。

但祝愿,你步步高升,地方联中央;延年益寿,向黄石老人看齐。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