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宿山人

欢迎对王家屏研究、《金瓶梅》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以及文学创作感兴趣的朋友来作客!

 
 
 

日志

 
 

古诗词欣赏:圣酒歌(佛宿山人整理)  

2012-01-23 23:30:59|  分类: 佛宿山人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诗词欣赏:圣酒歌(佛宿山人整理) - 山人 - 佛宿山人
 

圣酒歌

孟大芳

 

圣人著圣文,圣人酿圣酒。

我生在圣乡,圣酒圣文章。

 

注释:

 

圣人:指孔子和孟子。孔子称至圣先师,孟子称亚圣。

圣文:指《论语》和《孟子》。

圣乡:指山东老家和山西圣佛崖。

 

作者简介:

 

孟大芳,亚圣孟子后裔,明朝时任朔州训导,迁居圣佛崖。一生以传扬孔孟之道为己任,是朔州孟家始祖。

 

参考译文:

 

圣人孔子和孟子成就了《论语》和《孟子》,他们还留下一套完美的酿酒技术,用这种技术酿造出的酒就像他们的文章一样醇美。

我是亚圣的后裔,身在圣佛崖这个神圣的地方,要细细地品味这醇香的圣酒和圣人留下的文章。

 

赏析:

 

相传,孟大芳与于谦关系甚密,两人经常在一起研究讨论孔孟之道。有时也以酒助兴,于谦鼓励孟大芳利用山东孔府的酿酒技术,开缸房造酒,在于谦的关怀下,孟大芳在圣佛崖建起“缸房院”酿造“圣酒”,专供军用。这首诗就是孟大芳当时与于谦等军官在一起饮酒并讨论儒家理论时即兴而作。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